丽莎Lizzy

微博同名/话痨一只/脾气贼好/每天跪求评论

陈芊芊,你剧本被人改啦!

如果我是编剧,这个故事我会怎么写


    最近微博炒得火热的网剧《传闻中的陈芊芊》,我相信大部分人和我一样,一开始都冲着女尊和搞笑的噱头去看。可是看着看着,为什么越看越不对劲,前面还可以说毛病不大,后面简直越演越糟糕,不仅女主智商为负,连男主都感觉不太聪明的亚子,当观众好糊弄呢?

    你要不带脑子,光想着哈哈哈,那勉强也算能看,但大部分观众是有底线的。你逻辑硬伤太多,人物行为匪夷所思,动机站不住脚,前因后果交代不清,那种尴尬感真的让人浑身难受。

    难受到我这个一向佛系的人,都忍不住开个长微博来改剧本。


一、给女主一个脑子不好吗?

 

    首先,我们要明确,女主是成年人,那么她做的事情,就要符合成年人正常的逻辑思维。

    一开始都没问题,女主穿越,大婚前夕,晚上就要入洞房,时间迫在眉睫。

    女主是手握剧本的人,她很清楚接下来要发生什么,男主要毒死她。

    我们先不谈男主这个做法有多蠢,就当他是19岁的男孩,想事情太简单了吧。

    你都知道他要弄死你了,你首先想的问题难道不是保命??你怎么就能确定自己被毒死以后就一定能穿越回去?万一玩脱了,真的死绝了怎么办??

    正常人的思考是,应该先弄清楚这个世界的机制,找到正确的方法,是穿越回去还是留下来都是需要从长计议的。不要拿自己的命开玩笑,人一旦死了,可能就真的死了。

 

    搞清楚这个情况,那么第一个问题就很清晰了,如何在新婚当夜活下来。

    我知道剧本,所以我只相信我自己。在不确定毒下在哪里的时候,我什么也不会碰。

    可是,什么都不吃,晾他一晚上,他以后依然可能找机会害我,我不能总防着他吧?

    男主就是个不定时炸弹,脑子还不太好使,万一哪天抽风了又搞事情来害我,我这日子不得过得战战兢兢,要多难受有多难受?

    所以,第二个问题就出现了,就是如何稳住他,让他安分守己,不要惹麻烦。

    这里就有两条路可选,第一条是直接杀了他,永绝后患,第二是把他收为自己人,让他归顺于自己。

    杀了他比较难办,毕竟是隔壁城主的儿子,嫁过来没多久闹出人命他们肯定不会善罢甘休,但要等他心疾发作,自然死亡,时间又很长,这段时间里我得拼命防着他,我累不累?

    那么,安抚他,让他服服帖帖地归顺自己,就成了首选。

 

    要怎么安抚呢?

    如果女主够聪明,其实很简单。

    就是跟他谈判。

    话我敞开了说,利弊我也给你分析一下,要怎么选,你自己看着办。

    最好的方法就是,在洞房之前,我先出去逛一圈,买个新酒壶新酒杯,再随便找个酒肆打一壶酒。晚上跟你见面,喝我准备的酒。

    你不喝?你都答应跟我结婚了,都洞房了,你跟我装什么贞洁烈夫呢??喝个交杯酒能把你怎么样?胆这么小?

    以男主的性格,激将法保准管用。

    只要喝了交杯酒,接下来我们就可以坐下来好好谈谈了。

    为什么我一定要强调喝交杯酒。因为喝了交杯酒,某种意义上来说,礼就成了,我们就是名义上的夫妻了。

    关系变了,性质也就变了。

    我够诚心了吧?说结婚就结婚,说娶你就娶你。

    所以有些话,我也就直接跟你说了。

 

    首先,我知道你想毒死我,今天没成功,以后你也会找别的方法。但你有没有想过,你这做法很蠢?就算你能做到神不知鬼不觉,别人找不到证据,你就真的能全身而退?

    你的身份摆在这里,哪怕我喝水噎死了,你的嫌疑也最大。你觉得城主会放过你?

    一旦我死了,你日子也绝对不好过,这么个浅显的道理你不懂?

    其次,我知道你想要什么,无非是龙骨救命。龙骨在哪儿,只有城主和少城主知道。你已经嫁给了我,与其冒着风险弄死我,舍近求远,再勾搭二姐,你干嘛不考虑帮助我夺得少城主之位呢?【至于到底要不要做少城主,之后再说,目前以稳住他为主】

    反正对你来说谁做少城主都一样,只要能帮你取得龙骨,二姐和我有什么区别?

    这其中利弊,我分析给你看了,怎么做决定,你自己好好想想。

 

    话都说到这份上,他要是还一心想弄死你,那这种蠢货不留也罢。只要男主还是个正常人,他就一定会考虑你的提议。虽然不可能一下就完全信任你,但多多少少是把他安抚住了。

    然后你再给他一晚上时间沉淀一下,你也可以借着这个时间,好好规划之后的路要怎么走。

 

二、到底要不要做少城主?

 

    前面也说了,在没搞清楚穿越的机制是什么之前,不要轻举妄动。

    目前能做的就是先保命,尽量让自己过得舒适,做最坏的打算。

    最坏的打算就是你可能永远都回不去了,那就别想着作妖,撮合二姐和男主。

    他们在一起了对你有什么好处??你怎么知道只要按照原剧本,他们最后大结局了你就能回家??

    这里电视剧并没有明确说明,全都是女主自己在一厢情愿。

    你稍微动脑子想想,你穿越过来,没有成为炮灰,没有死亡,那么你就是这部剧里最大的变数。你还有空管人家过得好不好?你清醒一点!不管是城主也好,二姐也好,没有人需要你为她们操心,你最需要操心的是你自己!

    有点主角意识好吗?

    把自己当成主角我求求你了!

 

    别老想着偷懒耍滑,你想做闲云野鹤,与世无争,人家未必会放过你。真正的自由体现在权利上。只有把一切掌控在自己手里,别人才不敢拿你怎么样。

    做少城主是最好的选择。但你要不想做,也行;想偷龙骨,把男主搞定,也行,但方法一定要对。

    我们先来谈不做少城主这条路。老实说,很麻烦,还费心思。

 

    这条路,两个重点。

    第一点,如何让二姐做城主,自己在她手下做个闲散郡主,衣食无忧,并且能保证她不会对你起疑心。【就是不让她担心你会篡位】

    第二点,如何偷龙骨给男主治病,还得打消他想灭你国的念头。

 

    对付二姐,你要明确表示你不想做少城主,并且行动上也不能让她感受到威胁。这要靠细水长流,长时间积累她对你的印象。比如功课不做,武功尽失,流连声色,喝酒赏月风流快活。

    另外,城主那边也要表示,自己不是当领导的料,让她多栽培二姐,必要时刻,暗地里帮二姐取得一些政绩也是可以的。【具体情况具体分析,在此不细说】

    但即使如此,也不能保证她做了城主之后就一定放过你。我依然坚持“自古君王多无情”这个说法,选这条路要看运气的。

 

    偷龙骨还稍微简单一点。

    我是真不懂女主脑子怎么想的,大大咧咧跑去拿镇城之宝,生怕别人不知道还是怎么着??

    金庸先生的《鹿鼎记》里写过这么一段:吴应熊借救火之名搜罕帖摩,以保护公主为由,连公主府都敢搜。

    他都能想到这个方法,你猪脑子吗?

    除了城主和少城主,谁都不知道龙骨长什么样,你先准备一块牛骨,大差不差熏成黑的。

    然后你不是知道剧本吗?你知道龙骨在什么地方,这时候在隔壁放一把火,不要多大火势,烟多点就行。

    这时候趁着大家救火,一片混乱的时候,带一队亲信人马,假装城主派来的卫兵,以保护“重要的东西”为由,把那间屋子团团围住。

    真的,混乱的时候没人会想太多。

    你偷偷溜进去,找到真龙骨,再把假龙骨放进去,神不知鬼不觉。

    那玩意放一万年都没人会去看。龙骨的作用是精神象征,只要它在那里,就能稳定民心。

    至于是真是假,谁知道?谁管?

    退一万步说,就算城主哪天心血来潮去看看,她觉得不对劲,也不会声张,她只会私底下调查,而那个时候二姐还没坐上少城主之位,她压根就不知道那是假的。

    你只要搞定你的城主老妈就好,其他都不用管。

    总而言之,只要事情不闹大,什么都有商量的余地。也就不至于后面男主上刑场,搞得鸡飞狗跳,生离死别,民心尽失。【女主不作死,哪来那么多糟心事】

 

    偷了龙骨,救了男主,接下来就要借此机会笼络人心了。

    首先,让他爱上你,是必须要做的。

    其次,在他爱你的基础上,劝说他放弃造反。动之以情晓之以理,总之也是个路漫漫其修远兮的活,再此不细说。【关于男主我要单独分析】

 

    如果不做少城主,你们也看到了,事情会比较麻烦。

    所以无论如何,做少城主,才是最佳选择。

    以城主的偏心,加上男主帮你作弊,少城主之位,也不是那么难的事。

 

三、怎么应付男主?

 

    很简单。

    把他杀了行不通,那你有没有想过,把他睡了?

    真的,你都女尊国了,我就想不明白了,睡个男人有什么大不了?你看男人睡女人的时候他会做思想斗争吗?

    说到底,编剧自始至终没搞明白核心问题。

    女尊只是一张狼皮,里面装的还是小白兔。

    女主永远在傻白甜。

    我记得曾经看过一个古书译文,说是哪个哪个朝代,有一个妇人,路上见到一位将军带兵路过,妇人看他身材魁梧,长得好看,就提出想一度春宵,将军欣然同意。然后两个人钻小树林,完事之后各自都很满意,将军继续带兵前行,妇人回家做晚饭。

    没有后续,就这么一个简单的故事。

    自古以来,女人将贞操看得无比重要,但也有看得开的,她不觉得自己吃亏,她反而觉得自己占了便宜。

    有机会睡吴彦祖彭于晏木村拓哉金城武,谁不想睡?【明人要说暗话,我想睡zyx

 

    话说回来,穿越无非两个结局,一是回到现代,二是留在古代。

    从留在古代的角度来说,你都已经娶了一个这么好看的男人回来了,你就把人当花瓶供着?供到天荒地老?

    名义上的夫妻,坐实了有什么坏处?没有坏处,那就是好处。

    收买人心无非三点,钱,权,美人。男主一不缺钱,二不缺势,你想把他收为己用的唯一方法就是从感情入手。

    对他好,感动他,滚完床单,全部搞定。

    女主想的那些请吃火锅送衣服,都没有问题,问题是人都撩了,你居然还不要?

    本来在现代就没谈过恋爱,好不容易穿越一回还不潇洒一下,顾虑那么多干嘛?好好跟男主谈个恋爱难道不香吗?

    如果最后回到现代就更不用担心了,就像买了张机票旅游回来,回来该干嘛干嘛,那些人都与你无关了。把男主当成前男友不就行了?你睡了他,玩弄了他的感情,他又不会从书里跳出来找你麻烦。

 

    我是不懂女主干嘛三番两次把男主往外推?你自己写的男主你都讨厌?

    春药这种烂俗的梗都用了,女主居然还在抵死不从,我真不知道她在坚持什么?要真不想跟他怎么样,你去找他干嘛?你都知道剧本,知道会发生什么,你还不躲得远远的,还要愣头青一样往前冲,完了又死活不让人家碰你。

    最后眼看人快不行了,才把心一横,决定献身。

    你说你何苦呢!早把他睡了哪有那么多事!

    非要整一堆幺蛾子,把身边的人都伤害一圈,智商才从太平洋绕回来,发现自己原来是喜欢男主的。

    剿匪那段看得真闹心。

 

    其实后面的事全是因为女主犹豫不决造成的。非要把男主弄得患得患失,疑神疑鬼;非要把二姐变成自己的情敌,给自己树了个敌人;非要把裴恒也卷进来,搅合不清。

    事情本来可以很简单,只要你处理得当,安抚好男主,得到他的心,让他臣服于你,而不是现在这个剧情走势,被他牵着鼻子走,处处低他一头,还连累裴恒受欺负。

    你要掌控他!不是让他掌控你!

    你就不能牢牢把主动权抓在自己手里吗???

    如果剿匪那件事不作妖,二姐根本不会喜欢男主。

    你只要解决裴恒的问题就好。

 

    裴恒好解决啊。

    你要不喜欢他,不给他念想不就完了?处处保持距离,不要为了气男主,故意撩裴恒。放过人家不好吗?

    男主要是误会了,跟他解释啊。没有一个问题是睡一觉不能解决的,如果有,就睡到他没精力再想那些乱七八糟的事情为止。

    你要是喜欢他,其实也可以考虑把他收入后宫,但还是那句话,方法一定要正确。家里已经有个醋坛子了,再勾搭别人是有风险的。

    有胆子干坏事,就别让人发现了,千万把家里那位瞒住了。别到时候把人睡了自己又愧疚,心理素质不过硬的建议不要轻易脚踩两只船。

 

    只要不让男主觉得裴恒是威胁,他就不会对裴恒怎么样。

    绝大多数问题都出在女主这里,但凡她一心一意把男主稳住了,别人也不至于这么遭罪。

    你就算最后不确定他是不是还想在七夕那天炸街,至少你知道这件事啊!你有剧本啊你怕什么啊大姐!

    要不私下找人排除炸弹,要不游街当天拖住城主,不让她去。只要你愿意动脑子,办法总比困难多。

 

    等你当上城主,左拥二姐右抱男主,或许还能暗地里跟裴恒眉来眼去,成为人生赢家的时候。

    你再跟男主语重心长地说,开通两国商贸,共同繁荣,你的就是我的,我的也是你的,我们共同管理国家,还需要分彼此吗?

    还需要开战吗?

    你真的想打破这来之不易的和平吗?

    三连问直接丢给观众思考,男主不用回答。

    至此,全剧终。

 

    这个剧观众看了难道不爽吗?

 

    我还是喜欢开场那个女主,一袭红衣,当街抢亲,做事果断,眉眼皆是风情。

    真正独立的女性,永远不会被条条框框束缚。

    她得有自己的思考。

评论(51)

热度(15)
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